第三届读书节成果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13-06-27
浏览次数: 1361

      “发现阅读美趣,启迪人生哲思”,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读书节活动已圆满拉上了帷幕。校园里书香弥漫,同学们与好书交友,与好书为伴,真正体味到了“多读书,读好书”的乐趣,享受到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在此次活动中,图书馆与四个二级学院紧密协作,结合我馆的特色,策划了详实可行的“读书节”活动方案;为确保活动有效、深入、有序地开展,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商量活动细节;各个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也相应地制定了任务明确、措施有力、便于操作的活动计划。同学们积极地加入到读书节的策划和活动中,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推动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图书馆的功能与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与读者的交流互动更加密切。

      本届读书节从423日至5月底,历时一个月,依次举办了开幕式、专题讲座、书目推选、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读者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一、 开幕式

      4月23日—— “世界读书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读书节开幕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广场举行。副院长季翔参加并发表讲话,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领导和同学们共一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季院长发表讲话,围绕本届读书节“梦想、阅读、幸福”的主题,强调了阅读对个人成长、民族精神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要切实把握好三年的在校时间,养成爱阅读、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优秀学生代表也上台发言,以自身读书体会感染读者,发出“好读书,读好书”的倡议。

      最后,对于评选出的20名优秀读者,给予表彰,授予“优秀读者”荣誉证书。

二、 专题讲座

      当日下午,图书馆技术中心的曾祥文老师在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图书馆数字资源专家讲座”,来自多个学院的200余名读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曾老师向读者们介绍了数字图书馆OPAC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如何进行馆藏资源的检索和借阅查询;之后重点介绍了我馆现有的数字资源,如:中国知网、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软件通视频学习系统等。这些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技巧,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为他们今后高效利用信息资源、促进自主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我校购买的电子资源有了较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讲座结束后,个别同学还和曾老师一起交流心得、探索检索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 书目推选

      读书节期间,我馆举办阅读推广活动。推出“大学生必读书目”,并单独采购新书,将这些图书单独展览,以供广大师生品读。

四、 征文比赛

      为了不断提高我院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与职业素质,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养成,引导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逐步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推动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在本届读书节期间,我馆与四个二级学院共同举办了“经典新读”征文比赛。

      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踊跃投稿,征文稿件络绎不绝。参赛作品经过初选、复选,最终有13名同学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9名。

 

五、 知识竞赛

      2013531下午,由建管学院团委主办的第一届“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百科知识竞赛在教三楼举行。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同学们多个领域多方面的知识,通过竞赛提高学习兴趣,增强读书的意识和能力。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给我院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和锻炼自己的平台。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对自己的知识水平有更深入的了解,为以后的学习树立航标,指明方向;了解更多课内外知识,扩充知识储备。

      此次比赛分为四组,每组四人,在短短的1小时内,进行三个环节的比赛,依次为:必答题——“先声夺人”,抢答题——“舍我其谁”,风险题——“当机立断”。有的参赛选手表示胸有成竹,有的则感慨题目有难度,不过,参赛选手们表示:比赛重在参与,认为自己在这次比赛中收获了不少课外知识。

六、读者座谈会

      我馆于2013年05月13日至19日,对到馆学生读者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仍然有许多老师和同学对如何利用图书馆尚不了解,对图书馆资源尤其是数字资源的利用有一定困难。基于此,图书馆于5月28号下午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数字资源利用”的读者座谈会。图书馆馆长白桦,各部门主任及热心读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白馆长对此次读者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指出座谈会的中心思想;其后,技术中心的曾祥文老师对我馆的数字资源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数字图书馆的检索、使用方法。会上,读者、图书馆工作人员积极发言,讨论热烈,读者们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提出了一些问题,并就图书馆的馆藏建设、借阅服务、开放时间等事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图书馆各相关部门主任一一作了答复,白馆长表示了感谢,她说图书馆的发展离不开读者的支持,在现有的条件下,图书馆尽最大的努力满足读者的需求,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图书馆的工作,多为图书馆献计献策。今后,图书馆将加大文献资源的宣传力度,使广大读者能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

      以下为读者调查问卷结果: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