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经典阅读专题(一):感悟领袖风范抒写时代答卷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19-07-04
浏览次数: 4949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央党校策划组织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从201611月底到20173月中旬,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连载。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一经刊出,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学习热潮,大家被习近平总书记七年艰苦的知青岁月所表现出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富民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宽厚敦实的优良品质深深感动,通过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方式,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戴之情,很多读者建议把采访实录结集出版,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为了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回应广大读者的热切期盼,我们把19篇访谈稿分为“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重新进行编改,正式出版图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选用了76幅珍贵图片,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总书记是第一位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他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级他都干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无疑是他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还原那段历史,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有助于人们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习近平在正定》

由中共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采访编写的《习近平在正定》一书,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这是一部习近平同志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书记三年的忠实记录。通过当年与习近平同志一起工作、交往的干部、群众、记者等的口述,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正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领导干部的形象,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还原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三年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

本书由22篇采访实录构成,包括图片48幅,文风质朴,内容翔实,是一部融思想性、文学性、纪实性为一体的精品力作。这部书,是干部群众了解党的领袖成长奋斗历程的生动读本,是激励新时代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活教材,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重要参考。

《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

        《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以平视的叙述视角、质朴的文学语言,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任职期间与作家贾大山的交往故事。2014420日,新华社全文播发这篇文学作品,全国数百家报刊纷纷转载,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读者纷纷表示,这篇作品立意高远、饱含真情、感人至深,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梁家河》

本书主要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1969年至1975年在中国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生活、学习、劳动的经历,是习近平先生青少年时期的一段人生励志故事。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磨炼了习近平的意志,锻炼了他的才干,也成为其人生的一个重要启承点。

《梁家河》全书10.2万字,40幅图片,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树高千尺忘不了根”,记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梁家河的生动场景及40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第二部分“窑洞里长满了故事”,讲述他带领村民打坝修田、建沼气池、发展生产的为民情怀以及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让读者感受到青年习近平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磨砺中脱胎换骨,在窑洞里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第三部分“一声声喊我小名”,讲述当年与习近平交往的小伙伴们获得了哪些人生大学问,进而提升他们的人生境界,影响他们的人生道路;第四部分“我们走在阳光路上”,通过梁家河40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为读者展现梁家河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版权所有:图书馆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889024         

  

苏ICP备11021512号-017

友情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中国国家图书馆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徐州市图书馆

图书馆官微